“看电视 看中国”中国影视作品海外青年赏析项目印度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单位:aoa线上平台(中国)有限公司编辑:蓝小澍 图文:周琪 审稿:杨瑞发布日期:2022/12/01浏览量:85

      11月28日,“看世界,看中国”中国影视作品海外青年赏析论坛(印度分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指导单位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司,由aoa线上平台(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传媒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协办,主题为“探究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对于脱贫工作的意义”。此次论坛以高校为窗口,以海内外青年学生为受众助力中国影视作品海外推广与传播,为青年人搭建真实、全面、客观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平台。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甘地大学,阿拉哈巴德大学,尼赫鲁大学,达卡大学(孟加拉)和西藏民族大学的中印孟三国专家学者和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参加。aoa线上平台(中国)有限公司印地语专业负责人车子龙老师主持论坛。



论坛合影

         

开幕致辞


      aoa线上平台(中国)有限公司刘颖副院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全球化使得信息、资本、人才加速流动,全球范围不同文化间的碰撞和交融也日益频繁;另一方面,不同文化背景的碰撞也带来了更多机遇。她提出了当下国际社会的急切诉求:充分探索电影电视的潜能,充分挖掘传播的潜能。如今,通过看电视,人们可以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比如,在中国,《摔跤吧!爸爸》就收获了极高的票房。而中国的《我不是药神》也在印度掀起了热潮。所以中国的扶贫、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创新,也可以通过影视作品走向世界,与印度文化交流。在致辞的最后,刘颖副院长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作为一座桥梁连接起专家、老师和学生,连接起中国和印度。同时也希望大家思想的火花碰撞能够为本次会议抹上鲜艳的一色。

 

  刘颖副院长


寻根创作


      上海广播电视台陈亦楠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行进中的中国》创作背后的具有深意的故事。她指出,《行进中的中国》其实有两季,第一季关注了两个具有全球意义重大问题:如何在疫情大背景下恢复经济?如何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而第二季共分为五个章节,分别聚焦五个热点话题:中国的政治体系,经济,科技,生态和民生。这部纪录片很好地解答了中国是如何变成现在欣欣向荣的繁盛景象以及中国又将走向何处。但是同时也提出了五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系统是怎样运作的?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世界带来了什么?为什么创新改变了世界?中国的巨变对于我们生活的改变?谁能从中真正受益?她说,通过纪录片我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展现中国的改变,也想要表达中国的观点,说出中国的声音,希望能够开启一扇了解中国的大门。


陈亦楠老师

  

交流分享


      aoa线上平台(中国)有限公司教授、教育部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神州学者计划客座教授、双博士后赵硕教授在观影结束后与我们分享了观影感受。赵硕教授联系中国变迁史,回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岁月,感叹中国由当时的贫困一步步走向了富足。尤其是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快速前进,在短短时间内就消除了贫困,解决了一大民生问题。提到文化融合,他又联系了中国悠久的儒家文化,儒家传统倡导的文化融合的伦理哲学经过两千年的传承仍然连绵不绝。他认为不管是咖啡豆的加工过程还是刺绣出口都蕴含着创新的智慧。在结语部分,他说: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成就意味着国家人民福祉的显著改善,更重要的是中国向世界证明了贫困是可以克服的,这无疑将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的启发。

  

  赵硕教授


      aoa线上平台(中国)有限公司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访问学者侯福莉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影感受:这是一部鼓舞人心的纪录片,讲述了中国扶贫的感人故事,其中有两方面令人印象深刻。一是农村和城市之间,提出了农村与城市互帮互助的理念。二是该纪录片中体现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国家的高速发展让农民的收入有所提高,他们有了更多工作机会,也有了更多笑颜。基于本次论坛主体,侯福莉教授还对比印度和中国,指出印度和中国一样,也是一个大国,也许会在脱贫话题上产生共鸣,并且欢迎印度专家学者一起交流讨论。

  

  侯福莉教授


      甘地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印度语言文学方向的学科带头人、毛里求斯访问学者兼客座教授、中国影制项目高端访问学者Dr.Umesh Kumar Singh也与我们分享了他的观影感想。他认为中国在脱贫政策方面取得的成果是非常优秀的,同时肯定了我国在消除贫困方面所取得的世界瞩目的成绩——从人类学、文学以及民生的角度,脱贫工作都对人类有巨大推动作用。Umesh教授表示,本纪录片成功地向观众展现了中国的脱贫工作在具体方面实施的进展。母庸置疑,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是献给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真挚礼物。Umesh教授还就纪录片中提到的生活和经济方面,进行了中印相关领域的对比分析。发言的最后,Umesh教授总结道,走向现代化,要面向未来但也不要忘记过去,有“爱”,能让一切皆有可能。


ड्रो.उमेश कुमार सिंह教授

(Umesh Kumar Singh)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地语专家、播音员、记者、制片人、中国传媒大学印地语专业前外教Pankaj博士就纪录片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感受。Pankaj曾在中国待过八年,期间他也去过中国的很多省份,感受过中国的文化和氛围,所以谈到中国的脱贫工作,他特别有感触。他说他见证了中国的转变,明白中国在脱贫工作上付出了多大的努力,也肯定了人民从相对贫穷走向了富足安康的事实。《行进中的中国》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于支付宝联合使用者推出蚂蚁森林,这不仅促进了人们使用支付宝付费,还促进了沙漠地区的生态环境。自己也曾到过甘肃,见到过从一片贫瘠到枝繁叶茂的土地。他表示,同样的巨大改变,也在深圳发生了。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了一座国际城市,这背后是中国,也是中国人民的努力。


ड्रो.पंकज श्रीवास्तव

(Pankaj Srivastava)

  

      甘地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副教授Anirban Ghosh从结合另外的事件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他提到了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以及中国改善边际管制的事件,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在这方面做出改变的支持态度。他表示,中国和印度都是人口大国,相信这方面会有共同之处。此外,他也结合了上海浦东新区的发展实例,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感受。


ड्रो.अनिर्बाण घोष副教授

(Anirban Ghosh)

  

      阿拉哈巴德大学戏剧和电影中心副教授Vidhu Khare Das就《行进中的中国》拍摄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表示,该纪录片聚焦当代脱贫热点问题,拍摄内容新颖,表达主题深刻,具有普世意义。同时,Vidhu教授提到,艺术创作需要考量现实的厚度、故事的密度、人物的深度及时代的高度,并借此论点,立足于纪录片的现况,详细探讨了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的成功原因及它的艺术价值。


ड्रो.विधु खरे दास

(Vidhu Khare Das)

  

      来自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青年学者、中印比较民俗学博士Aditya Kumar Pandey(中文名爱德)给我们带来了他的中文发言。他说他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参加了这次难能可贵的论坛活动。他特别强调了中印间几千年历史的深厚友谊。就纪录片而言,他特别提到,布依族妇女通过刺绣不仅提高了收入,同时还能够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这在他看来是消除男女收入不均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最后,他认为印度和中国还有很多可以互学互鉴的地方,也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会有更多类似的论坛,为中印双方学者提供深入交流的机会。

  

ड्रो.आदित्य कुमार पाण्डेय

(Aditya Kumar Pandey)


      孟加拉达卡大学印度语言与文化学院青年学者Sujon Saha表示,通过观看这部纪录片,他收获了很多知识,也十分感叹中国过去几年的发展与创新速度,肯定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扶贫工作方面作出的努力,也肯定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此外,他还提到了孟加拉国和中国在此前进行的友好交流活动。


ड्रो.सुजोन साहा 

(Sujon Saha)

  

学生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2023级南亚文化研究方向推免研究生章钰珏在本次论坛上用印地语发表了自己的观影感想。她说,在这部纪录片里,从中国西南部的农场到东部的沿海城市,再到西北部的大沙漠,主持人深入现场进行观察和采访,以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和案例,生动讲述了中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政府、人民和社会各界如何应对各种难题和考验,向世界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中国智慧。而且,中印文化交流促进了中印文化共同发展,推动了世界文明进程。在最后她特别强调,各国文化交流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要求。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


学生章钰珏

  

      中国传媒大学印地语专业学生郭思恒也在论坛的交流环节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中国人一直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然而外界对中国仍有很多误解、刻板印象甚至不了解。那么这个时候影视片比如本次活动的纪录片就是帮助外界了解中国的有效方法。此外她还认为这部纪录片以国际视角和生动的故事,展示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有力的消除绝对贫困的行动,同时这部纪录片也可以让印度了解真实的中国,促进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

  

学生郭思恒


结语


      国产纪录片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直接载体,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文化传播途径,又是传播内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深化了中印两国青年对《行进中的中国》这部优秀纪录片的理解和感悟,提升了两国青年参与文化交流的热情,为海外青年开辟了感受中国文化的新途径,也为中国青年弘扬民族文化、培养文化自信搭建了新平台。


本论坛主持人车子龙老师